對 Barbour 稍為有瞭解的人都知道,Barbour 以其特有的格紋內裡而聞名至今已有120餘年的歷史,其經典款的油布衣內裡一定都有相對應表布顏色的格紋,所有不同顏色的格紋都來自於相同的條紋設定,也就具有相同的線條和寬度比例。

Barbour 自從創始人 John Barbour於 1894年創立品牌開始使用格紋於內裡至今,這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格紋是 Dress Gordon 結構,19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的 Bedale、Beaufort 和 Border 內裡都可以看得到;但直到1990年 Helen Barbour 到了愛丁堡(Edinburgh) 去查詢家族格紋時發現, Dress Gordon 並非 Barbour 家族專屬的

下圖的兩種格紋是早期使用在綠色和藍色基本款油布衣的 Dress Gordon 舊版格紋內裡。

因此, Helen Barbour 便與母親 Dame Margaret Barbour ( 1980年 Bedale 的設計者) 一同求助於當時的蘇格蘭格紋專家 Douglas Kinloch Anderson ,研究 Barbour 家族歷史格紋;經過廣泛研究發現,Barbour 家族姓氏起源於13世紀蘇格蘭西海岸的艾爾郡 ( Ayrshire) 地區,這便促成了 Barbour 格紋改用 Ayrshire District tartan 結構之始,於是在1998年設計了以綠色藍色和棕色為基礎,混以金色和紅色線條裝飾而成的經典格紋 ( Classic Tartan );而 2002年,再度與 Kinloch Anderson 共同以 Barbour 新格紋結構為基礎設計出 Dress tartan

Barbour 的新式格紋包含經典格紋在內,至今已衍生設計出 7個色系,分別應用於不同的表布顏色,說明如下:

  • Classic Tartan,這是1998年設計出來的格紋,也是最早推出的新版格紋,以 Bedale 等基本款油布衣來說,是用在橄欖綠 ( Olive ) 面料油布衣的內裡,目前也有不少當季款或限量款外套會使用這個色系內裡。
  • Dress Tartan,這是2002年推出的新版格紋,以 Bedale 等基本款油布衣來說,是用在藍色 ( Navy ) 面料油布衣的內裡,取代舊版本藍色 Dress Gordon 格紋,但現行的 International Original A7 基本款 (MWX0004BK51) 卻是使用在黑色油布衣面料的內裡。
  • Ancient Tartan,一般來說是用在基本款油布衣綠色 ( Green ) 面料的內裡,取代舊版本綠色 Dress Gordon 格紋。
  • Muted Tartan,一般來說是用在基本款油布衣紅棕色 ( Rustic ) 面料的內裡,取代舊版本棕色 Dress Gordon 格紋。
  • Cardinal Tartan,這是用在黑色 ( Black ) 面料內裡的格紋,以紅色為主要底色,在部份 Barbour 衍生款黑色油布衣 ( 如 Enfield、Ashby  )會使用這個格紋內裡。
  • Modern Tartan,這也是用在黑色 ( Black ) 面料內裡的格紋,以灰色為主要底色,但與 Cardinal Tartan 不同的是,這是所有 Barbour 基本款黑色油布衣 ( 如 Boder、Bedale 與 Beaufort  ) 是使用這個格紋內裡。
  • Sporting Tartan,這款格紋大概是 Barbour 在2014年推出的新格紋,目前在各款示的油布衣上使用得較少,在基本款的油布衣上是沒有使用這個色系的格紋內裡。

延申閱讀:

Barbour 你應該知道的故事

BARBOUR 購買指南 – BEDALE VS BEAUFORT

Barbour 油布衣 清潔、上蠟

BORBOUR 古著,不只是二手衣服, 讓品味上身而不是破爛上身